close

妳要求孩子的,自己都做得到嗎

我是很誠懇地跟她請教,我自己也不見得有標準答案。她這個人很強勢,可是也很有擔當,很關心孩子,這個部分我非常肯定,我自己也不見得能做得那麼好。可是,話說得太滿,標準太嚴格,不要說是孩子做不做得到的問題,大人要做到都有困難。

我說:「我看妳要求他的,其實我們大人也有困難,更不要說,我們自己在孩子同樣年紀的時候,做不做得到了?!」

她說:「本來標準就要訂得嚴格,這樣我們才需要努力達成目標啊!要不然,太容易達到,哪算什麼目標?每天躺著幹就可以了啊!」

她的講法,我不陌生,大部分傳統的父母大概也是這樣想。就是人有惰性,沒有要求,不夠嚴格,就不會進步,就會每天好逸惡勞,只想玩樂。簡單來說,以前父母沒那麼信任人有自我實現的傾向,認為孩子或者個人,都要接受環境的約制,要不然很容易做壞事、變米蟲。

我問:「妳猜妳幾歲的時候,會願意跟孩子坦承,其實『我要求你的,我自己也不是每項都做得到』?」

她說:「那大概要等我快死之前吧!」

我說:「一般來說,當我們終於體認到,父母其實也有很多事做不到,卻拿來要求我們的時候,甚至我們曾經因為做不到而被處罰,就會有一股憤怒。這股憤怒,妳到時候要怎麼面對?」

我實在不是質疑她,而是許多父母也有類似的情況。教孩子的時候,喜歡兩套標準,譬如要孩子專心吃飯,自己卻可以一邊看手機,要孩子在安親班寫功課,自己可以在家看電視

通常喜歡要求別人的人,對別人都比較嚴格,對自己比較寬鬆,而且常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讓自己有各種隨興調整的正當性。用一致的標準,嚴格要求別人,也嚴格要求自己的人,相對少很多。因為之所以是「嚴格」的標準,就是比較難做到,或者根本做不到。

像她要求孩子絕對要對她誠實,要不然她就會實施處罰。可是,本來父母要求越嚴格,處罰越重,孩子說謊的機會就越大,這是人性。那為什麼,她就可以用各種便宜行事的方式,用騙小孩的手段來執行教養?

「那些是為了孩子好,怎麼會跟小孩說謊一樣?!」她似乎有些動氣了。

好吧,我本來也只是想討論,沒有要讓她心情不好的意思,也沒想要她改變什麼,既然她不那麼想談,我也就準備把這個話題收尾了。她倒是餘怒未消,她跟我分享她們單位的事

她們單位會固定有一段時間接受「考評」,剛好她跟負責考評的委員有些交情,所以她倒是很直接地問。她說,考評的項目那麼多,平常本來就有很多事要做,誰有時間做這些書面資料?

委員也很坦白說,本來就沒有人可以完全做到,真的都做到,那大概也是做資料做出來的。可是,如果他們訂的標準,這麼容易被做到,那也會被長官「釘」,好像他們訂標準的人,或者去考評的委員很不認真。這一切都是假的,每一個人都要向另一個人交代,要安全過關,這就是制度。

什麼事都推給制度,人性就慢慢淡薄了。

「所以,孩子也可以跟我說謊啊,只要他不要被我抓到,我也不能怎麼樣。本來有些真話就不能講,講了只是找自己的麻煩。這個社會就是這樣,孩子要提早面對現實…」

我常常希望親子之間有個真誠的關係,我也希望我們能誠實面對自己,情緒會比較踏實、平靜。就她的角度來說,我這樣的想法,或許過於天真。不過,我感覺她倒是蠻誠實地,跟我分享了她的觀點,讓我上了一課,這一點我相當感謝!

她是從社會上,那種競爭中求生存的環境來談。那種環境,常逼出人的醜惡面,說謊、搞小動作,那是常態。其實,我離這種環境也沒有很遠,不過,到底要什麼時候讓孩子面對?或者是要先在親子之間建立真誠的關係,等長大再去面對?我目前還在思考中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