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會翻到這個藥,是因為要幫妞妞剪指甲

大概一個月前就幫妞妞買了指甲剪,不過看了一些文章說剪指甲會流血後就還沒剪

狗的指甲裡面有血管,剪到太短就會流血,本來是想去找止血粉的

不過多看了幾篇討論,發現白藥水含血管收縮劑就可以用,所以醫藥箱就多這一瓶囉

一般來說,外傷消毒可用優碘或白藥水(含消菌藥、局部麻醉劑、血管收縮劑及抗組織胺)

優碘是常用的殺菌藥,是水溶性的碘製劑,與傷口組織接觸時會形成薄膜,再慢慢釋放碘,達到殺菌的效果,由於呈深褐色,復原後一段時間會有些許色素沈澱

優碘的好處是殺菌力強,白藥水的好處是較不易產生色素沉澱

白藥水並不是白色,而是一種透明液體,可做傷口之、止痛、止血

所含成分殺菌消毒

Benzalkonium Chloride 四級銨,氯化苯二甲烴銨 殺菌消毒
Dibucaine Hydrochloride 鹽酸狄布卡因,可止痛
Naphazoline Hydrochloride 鹽酸萘甲唑啉,有使血管收縮之作用
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馬來酸氯苯那敏(順丁二氯苯胺),抗組織胺劑,主要對於減輕局部組織的腫脹及組織液的滲出有不錯的功效,較不會結痂或結疤

一般常用雙氧水消毒,其實除非是化膿性的傷口,否則不建議使用雙氧水,因為雙氧水會腐蝕好的細胞,延緩傷口癒合

不論是用優碘或白藥水,最好滴在滅菌紗布上於傷口浸潤1分鐘,使藥劑達較深層的肌膚,殺菌力會更強、更好

 

參考:

vincent小築: 。紅、紫、黃、白藥水及優碘。 - yam天空部落

FDA Forum 全國藥師論壇:: 觀看文章- 正確清創消毒外傷好更快

外傷破皮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事,但同樣自行擦藥處理的結果,有人傷口復原速度快,有人卻越擦越嚴重,關鍵在於清潔傷口的處理步驟是否正確與完整。 

◎發生時的處理步驟建議如下: 

●第一步為止血。一般輕微的外傷大都採取「直接加壓止血法」。 

●止血後,第二步是清潔傷口。傷口清潔是用滅菌的生理食鹽水為主,清水清潔傷口為輔。傷口清潔徹底與否是造成日後感染的重要關鍵,尤其是騎車摔傷的傷口,一定要仔細清潔並清除傷口上的污垢,以免感染細菌,引發更多問題。 

●第三步為消毒。一般來說,可用優碘或白藥水(含局部麻醉劑、血管收縮劑、抗組織胺及消菌藥)消毒。 

優碘的好處是殺菌力強,白藥水的好處是較不易產生色素沉澱,除非是化膿性的傷口,否則不建議使用雙氧水。因為雙氧水會腐蝕好的細胞,延緩傷口癒合。不論是用優碘或白藥水,最好滴在滅菌紗布上於傷口浸潤1分鐘,使藥劑達較深層的肌膚,殺菌力會更強、更好。 

●第四步為塗抹殺菌類的藥膏。一般多以含抗生素成分的藥膏為主。 

藥膏又分軟膏與乳膏,軟膏較油膩、保濕性較強,適合傷口初期;乳膏較乾爽,適合傷口較淺,或中期敷藥使用。 

●塗抹藥膏後,建議再敷一層石蠟紗布後,再覆蓋滅菌紗布,可避免傷口滲出的組織液沾黏於紗布上,造成換藥時的二度撕裂傷。 

換藥時,亦可先用生理食鹽水濕潤紗布後再拆,可減少拉扯與疼痛。 

●最後是覆蓋傷口,OK繃是大部分人的首選,但要注意的是貼OK繃前,仍要注意清潔及消毒傷口,以免產生感染,嚴重者甚至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。 

貼OK繃前,還是要先清洗傷口與消毒一下再貼才好。OK繃較適合平整性的傷口,如刀傷、割傷,因其黏貼性可使皮開肉綻的兩邊皮肉接合,加速傷口的癒合。 

黏貼時,最好先撕開一邊張貼,同時將另一側的皮肉往內推擠,使傷口空隙越小越好,不僅可加速傷口癒合,亦可避免日後發生蟹足腫的問題,之後再將另一側的黏貼膠固定。 

若是摔倒擦傷之類的較大面積傷口,則不建議使用OK繃。較大面積的新傷口,建議受傷前3天完全覆蓋,以減少污染與被感染的機會,之後隨傷口復原情形可不覆蓋,因為通風可加速傷口乾燥,或張貼人工皮來加速癒合。 

小小傷口處理學問大,正確處理,可加快癒合速度。 

作者為台南市藥師 黃大晉 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自由時報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012.4.13

昨天有朋友擦傷,介紹她去買白藥水,結果一瓶買$100

上星期自己買一瓶$50

剛剛去大賣場裡面的賣$60,旁邊藥妝店看了一下,一瓶賣$80

所以,怕被貴到的,多找幾家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